Google Analytic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TED] Clay Shirky: Why SOPA is a bad idea "制止網上盜版法" (SOPA) 為什麼是個壞主意

SOPA---Stop Online Piracy Act
禁止網路盜版法案


這是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法案

PIPA/SOPA等法案對我們可共享的世界有何含義呢?假若我們只從中文名稱去判斷,一定會覺得這是一件好事(Stop Online Piracy Act 禁止網路盜版法案),甚至百分百贊成而無法了解他背後巨大的涵義及影響。Clay Shirky 在 TED 辦事處發表正式的宣言並簡潔的替大家介紹 -- 呼籲大家維護我們的創造,討論,連結和共享的自由,而非只被動地消費。

Clay Shirky: "制止網上盜版法" (SOPA) 為什麼是個壞主意

( 懶得看影片的以下有文字介紹, 很長但值得一看! )
要去了解國會如何制定 無法達致其目的 反而會帶來不少副作用的法案, 你必須明白一點背景故事。 背景故事是: SOPA和PIPA,作為法例 主要是在20世紀才出現的 媒體機構所草擬的。 20世紀是媒體機構的黃金時代, 因為你身邊只有的就是稀缺性。 假如你製作電視節目, 它不必比所有其他製作的節目好看;它只要比另外兩個 同一時間播出的節目好 便可以了 -- 這在競爭難度上 是一個非常低的門檻。 這意謂著你只要拍出中庸的內容, 便無須花任何的力氣就可得到三份一的美國觀眾 -- 為數以千萬的用戶 只靠簡單地製作些 不太差勁的東西。 這就像得到印刷鈔票的執照 另加一桶免費的油墨。
但科技發展,就如科技一直進步。 慢慢地,到了20世紀末, 稀缺性開始受到侵蝕 -- 我並非指被數位科技侵蝕; 而我指的是模擬科技。 錄音帶、錄像機、 甚至不起眼的複印機 給我們帶來機會 令我們表現出 令媒體行業驚訝的行為。 最終發現 我們並非"沙發土豆"。 我們真正喜歡的不單是消費。 我們喜歡消費,但每一次那些新工具出現, 都令人發覺我們亦喜歡參與生產 以及我們喜歡與人分享。 這令媒體行業嚇了一跳 -- 每次都把他們嚇一跳。 Jack Valenti,美國電影協會的 首席說客, 有一次把兇猛的盒帶式錄像機比喻為 開膛手傑克 而把可憐無助的好來塢 比喻為獨自在家的婦女。 這就是他的修辭水平了。



B o n u s

Clay Shirky
美國作家,顧問和教授。 畢業於耶魯大學紐約大學互動通訊研究所兼任教授,他教授的課程名稱為「社會氣象」,2010年被聘為哈佛大學客座講師。他是網路效應的預測先知,強調以更好的新興技術改善社會運作的模式。當有關伊朗的新聞流洩全球之際,Clay Shirky講述了Facebook、Twitter和手機簡訊如何協助壓迫政權下的公民報導真實新聞(雖然很簡短)並繞過審查(時間一樣短暫)。新聞控管的終結正在改變政治的本質。
文章被常被刊登在 Business 2.0、纽约時報、華爾街日報、哈佛商業評論和WIRED。

著有《Here Comes Everybody》。

為何要聽他演講:

Clay Shirky專長在當紅的實用分散式技術,如:P2P、Wireless、web服務、社交軟體及開放源碼發展。新技術促進了新型態,讓商務、科學、藝術及其他領域能以另一種方式蓬勃發展,有別於他認為是自我設限的集權與制度化架構,在他的著作與演講中,他一再強調「團體即是其自身最難纏的敵人」。客戶包括Nokia、國會圖書館及BBC,

「Shirky是少數配得上數位菁英別號的人物,他正成為多樣網路、社交軟體與技術對社會造成之影響的持恆先見預言家」。----WIRED


TED.JPGTED是技術(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的縮寫。Richard Saul Wurman於1984年發起。一開始是由這三種領域的專業人士聚集的會議,後來不僅局限於這三種,教育、藝術、商業等等話題也逐漸出現。邀請的演講者各各都是該領域最有執行力和理論性的佼佼者,他們必須在18分鐘內對自己關注的主題發表演講,在短短的時間內對聽者做最有效的傳達溝通。

因為網路上沒有繁體中文的介紹,只有簡體字版的,所以我引述自餃子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還有「開放翻譯計劃」(Open Translation Project)也值得推薦給大家,想知道更多可以點上述的連結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