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TED]美國夢American Dream


美國夢(American Dream),是一種愛拼才會贏的代名詞,也是Jeremy Lin 的表現,不管甚麼人、哪種人,只要透過自己的工作勤奮、勇氣、毅力、創意、和決心邁向成功!

而為甚麼是美國不是其他地方。在美國擁有的經濟自由相當多,政府扮演的角色相當有限,這使得美國的社會流動性極大,任何人都有可能透過自己的努力邁向巔峰。從美國獨立直至19世紀末期,廣大的土地都無人居住和擁有,任何有心人都可以加以佔據並投資和開墾。而到了工業革命時期,美國龐大的自然資源和先進的工業技術則使得快速的社會流動變的可能。

因為龐大的自然資源和先進的工業技術,在美國只要你肯做肯拼,成功何難。以前的台灣不也是如此,只要肯念書,貧戶當總統不是不可能,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所有的重點都在社會階層流動!



最近,TED有一場李察‧威爾金森(Richard Wilkinson)的演講,主題是
貧富差距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裡面提到不少重點

  • 國家的富裕程度與平均壽命無明顯統計相關但是一個國家內的窮人富人壽命卻差很多。
  • 國民生產毛額, 或是國民總收入與平均壽命, 兒童的數學與識字能力, 嬰兒死亡率、兇殺案發生率, 監獄內的人口與總人口的比例、未成年少女的生育率, 人民之間的信賴程度, 過度肥胖、心理疾病(包括毒癮與酒癮)、社會流動率無統計相關。
  • 發現經濟失衡愈嚴重,兒童的福利就愈差。
  • 社會安樂與穩定與國民收入或是經濟成長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 貧富差距較大的國家,只有15%的人認為彼此可以信任。但是在經濟發展均衡的國家,,卻有60%~65%的人認為可以彼此信任。這對社會和諧是多麼重要。
  • 心理疾病與經濟失衡有高度相關。 
  • 在經濟失衡較嚴重的國家執行死刑的比率也比較高。
  • 貧富差距與社會流動性有高度相關。
  • 社會問題愈多的國家,不論它們的現況為何,愈有可能成為經濟嚴重失衡的國家。  
  • 社會的失常與經濟失衡有絕對的關係,並不會只有一兩件事出問題,而是整個社會都有問題。
  • 經濟失衡對社會底層的人民影響最大,對上層社會的影響相對較小。
經濟失衡對心理層面的影響導致人們對別人的眼光愈來愈敏感,對別人的褒貶特別在意,也會去注意別人對你的態度,就會愈沒有安全感。所以經濟失衡嚴重的國家,暴力事件比較頻繁。

Wilkinson 不只是提出問題,也有解決之道。解決方法就是先確立稅收的標準以及稅收的運用,讓所有人的所得都必須受到限制,尤其是上層社會的人。

公司老闆應該對員工的薪資負起責任, 非這麼做不可。

這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或許沒什麼, 但對貧困國家的影響很大。




    如果美國人想完成他們的美國夢的話,就往丹麥發展吧。 















B O N U 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