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沒頭緒時創造創意文的21種方法(翻)

最近在copyblogger上, Danny Iny寫了一篇"21 Ways to Create Compelling Content
When You Don’t Have a Clue"
我翻成"沒頭緒時創造創意文的21種方法"

裡面列出一些方法,把比較特別的翻譯出來供大家參考,想看原文可以google英文標題。

首先,無關天賦,過去你當然寫過好文章,但當你想要從過去找出靈感時,卻已經乾枯了。 就算是暢銷作家也有休息的時候(除了李敖大師這種神手!)
也會抱怨,也會疲勞,即使是一般人的他們還是可以不斷的創作,他們到底有什麼秘密?其實他們只是把舊的策略工具箱拿出來用。

竊取別處的內容及想法
從別的部落客、別的文章或其他的地方或取想法,與其說"竊盜"用"借用"兩字或許比較恰當,這只是借用作者的祝福阿。當你發光發熱時他們或許還會感謝你呢!

  1. 輔助文章 : 找出10個最愛的網站,從裡頭再"各"挖出最愛的幾篇文章,列出Top 10清單,並說明為何被列為Top 10。你不必很有創意,被提到的文章及作者會很感謝你的,而這也是各大部落客常做的事。
  2. 詢問朋友意見
  3. 詢問聽眾、觀眾或粉絲
  4. 採訪 : 有很多原因可以說明為何採訪可以是篇好文章(見其文章interviews are great for blog content),因為採訪過程還是比寫一整個文章簡單多了,因為只要問問題之類的,而且還是一個與真正對你有興趣的粉絲的好聯結!
  5. 請名人'、偶像發文
  6. 創意文不靠創意
  7. 創造個最佳條件下的個案閱讀 : 想一下你最愛的部落格、車子、3C產品、電玩,想一下為什麼他這麼紅你這麼愛,說說你的看法而且大家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8. 創造個最劣條件下的個案閱讀 : 同上
  9. 回顧文 : 找一個你願意推薦的產品,接著說明你不喜歡或是不好的理由,因為這樣就可以問廠商願不願意貢獻產品當做讀者建議的獎品
  10. 自己的成功文
  11. 自己的失敗文
  12. 聯結到最愛的舊文 : 當然是粉絲沒看過的文章而你又很喜歡的文章,然後重構,再分析哪些以前有用現在沒用等等的地方
  13. 借用知名度

    或許你真的想要一個原創的想法來發一篇文章,但他就是還沒浮現,此時你需要的是一個跳躍性的開始,需要一些有用的限制導引你往正確的方向。
    這概念就是連接兩個看似無關的東西,強迫他們在一篇有趣的文章中聯結在一起,其實做比聽還簡單,可以從粉絲有興趣或熟悉的東西開始。
    就讓你的腦袋動起來吧!
  14. 電影 : 從你最近看過的電影名稱或是角色(不一定要新的),你從中可以學到什麼,再搭配一個有趣的標題。如果你探究的夠專業總是會有一些東西可以寫的
  15. 影集:  同上,你還可以列個粉絲最愛的Top 5。另外你還可以發瞜到當下的流行呢!
  16. : 可以是作家、詩人、作品等
  17. 漫畫
  18. 名人
  19. 趨勢是什麼
  20. 獲取靈感
    在已經被榨乾時,再充電獲得新啟發,這聽起來真的很難,但還是做得到,有至少下列四項方法。
  21. 散步
  22. 去戲院 : 戲院是一個完美的想法來源,跟電影相比,主要是那裡的氛圍還有很多正在發生的事。
  23. 探究新文化 : 不是要你在被榨乾的時候還要繞大半的地球,何不嘗試一個正式的餐廳?或去一個你不熟悉的區域,用心體會。
  24. 講自己的故事 : 當你把自己逼到死路時,寫下一些強烈深刻的個人體驗。你會很有感觸而且會把自己的成長故事拉出來,如何克服人生的困難、如何成為樂觀或是更好的人等。寫的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這會常駐人心。

    Bonus

  25. 有靈感時開始寫  (廢話!) :  可以套用之前的方法,裡面教了一個訣竅,可以設一個緊急資料夾,把要寫的文章素材都丟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