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為什麼飲用零熱量或無糖飲料卻可能導致肥胖呢?Why diet drinks with zero-calorie drinks and sugar-free may actually help make you fatter

結論就是那些號稱零熱量的人工甜味劑,甜度可高達糖的20000倍,尤其是阿斯巴甜 (aspartame)。阿斯巴甜會影響腸胃中的特定酶活性,毒素刺激腸壁,引起發炎,最終導致慢性疾病。研究小組還發現,當阿斯巴甜與脂肪一起被消耗時會導緻小鼠體重增加。相關資訊細節可以參考內文。



為什麼有人飲用減肥飲料 (零熱量或無糖)反而體重增加,甚至出現如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疾病呢?近期,來自波士頓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Richard Hodin及其團隊研究發現,這可能部分歸結於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

不含卡路里的人造甜味劑已成為糖的合成替代品,其甜度可高達糖的20000倍。它們被廣泛使用於低熱量或零熱量的飲料和無糖甜點,有時還被推薦給2型糖尿病患者食用。許多人認為其可被安全消費,幾十年的科學研究包括人體臨床試驗也表明,低熱量的甜味劑如減肥飲料作為整體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的時候,它們可以幫助消費者控制卡路里的攝入量。

然而,Richard Hodin等發現,當阿斯巴甜在小鼠腸道內分解時,它會藉著干擾小腸鹼性磷酸酶(IAP)破壞腸道中平衡細菌有害毒素的過程,結果使得毒素刺激腸壁,引起發炎,最終導致慢性疾病。


“在我們的腸道中有很多IAP,它似乎可以保護我們,使我們與細菌共生生活”,Hodin指出。

當Hodin的團隊將IAP與實驗室的含阿斯巴甜飲料混合時,酶活性下降。當IAP與含糖飲料混合時,並不會發生這一情況。

當團隊將阿斯巴甜注入小鼠腸段時,IAP水平也迅速下降50%。

研究小組還發現,當阿斯巴甜與脂肪一起被消耗時會導緻小鼠體重增加。小鼠被高脂餵養18週後,那些同時餵養阿斯巴甜的小鼠明顯比沒有餵養的小鼠重。餵食阿斯巴甜的小鼠也有較高的血糖水平,未能吸收多餘的血糖是糖尿病的早期標誌,該現象可在那些正常餵養且餵食阿斯巴甜的小鼠中看到。阿斯巴甜也與小鼠體內的較高炎症水平相關。

以色列科學研究所的Eran Elinav說,“該研究表明,一些人造甜味劑可能並不像曾經說的那樣在人類宿主中是惰性的”。 Eran Elinav的研究小組曾發現,一些人工甜味劑可以改變腸道菌群的平衡和功能,導致血糖控制的問題。

最後,Hodin指出,他的團隊的研究結果可能只適用於阿斯巴甜,而不針對其他甜味劑,因為當它們被分解時,它們並不產生相同的IAP阻斷作用。

研究人員還警告說,在小鼠中觀察到的現象可能不適用於人類。 “這些不同的機制和其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值得進一步的臨床研究驗證”。

其實,研究結果也暗示了一種可能治療如代謝綜合徵和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疾病的方法,如:額外給服IAP,也許以藥丸或補品的形式。在2013年的研究中已發現給予小鼠IAP可以防止高脂肪飲食中發生代謝疾病,且緩解那些已經發生的徵狀。



來源: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114043-why-diet-drinks-with-aspartame-may-actually-help-make-you-fat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