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The Jobless Generation 失業的一代 by Michael Schuman / SW摘譯




 〈失業的一代〉是登載於 Time 的文章。 

2008-09的景氣衰退期間,年輕人就業率創新低,三年後的今天,狀況依然不妙,而且越是富有的國家越糟糕
希臘目前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51%。美國18-24歲年輕人,過去兩年來的就業率只有54%,史上最低(2007年超過62%)。全世界15-24歲年輕人之中,有七千五百萬人未能就業,即5人當中有2人失業這一代的年輕人比二十年前他們父母的狀況更糟,再這樣繼續下去,就要成為「失落的一代」(a lost generation)






這種狀況會影響全球經濟,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一樣。年輕人失業,未來的人力就無法培育,這個世界就會製造出數百萬忿怨的下層工人,他們缺乏必要的技能,無法支援接下來數十年的發展。在進步的經濟體中,高消費使得頂層技能更形重要,競爭力受傷害,在面對中國或印度這種新崛起的對手時,可能會缺乏因應能力。而在歐洲或日本這種人口老化的社會,年輕人失業,使得健保與養老退休金的壓力更為沉重。而研究顯示,最致命的後果可能就是:促使恐怖活動或犯罪增加
年輕人失業問題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政府過去不能及時處理,今天都在自食惡果。英國的暴動、中東的阿拉伯之春,顯示年輕人失業會威脅到經濟與政治的穩定。如果不能帶給年輕人希望,埃及塔里爾廣場(Tahrir Square)的示威遊行會再重演。
西歐過度保護勞工,使得雇主懶得汰換員工,年輕人機會就少了。至於菲律賓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出生率高,人口年輕,卻沒有強勁的經濟發展去容納湧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但是不管在哪裡,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是經濟走下坡時最脆弱的一群:資淺員工容易被裁,大學剛畢業的沒人要,想創業的也會被繁瑣的申請手續磨損鬥志。而年輕人找到的工作通常也都較差,工資低,福利少,雇用期也短,所以得不到教育訓練的機會。
過去可以保障工作機會的學歷,也不太管用了,愈來愈多高學歷的年輕人去當餐廳侍者或超市人員。十年前,英國有不到27%的年輕人高學歷低就,現在增至近36%。全世界的年輕人也都發現,就算是最卑微的工作,他們也必須面對經驗較豐富、學歷較高的競爭對手
很糟糕的是,那些早期就業不順利的人,常常在後來也無法擺脫就業惡運。早期被剝奪技能發展與工作經驗,之後就更難找到工作。丹麥追蹤1994年時失業至少十個月的年輕人,15年後,他們的失業率是早期順利就業者的兩倍,收入也少14%。
長期失業磨損年輕人的自信,造成憂鬱,尤其在日本這個將工作與社會地位作連結的國家。一位失業的日本年輕人與父母同住,將自己鎖在房間約十年,與社會完全脫離(日文稱之為hikikomori)。後來靠著一個非營利組織(專門輔導這種受困者),才走出房間,嘗試融入社會。
雖然世界景氣回溫可以讓情況好轉,但是人力專家們都認為,政府必須對年輕人的失業問題投注更多的注意力。英國在十月啟動了美金16億的計劃,補助聘用失業年輕人的公司
然而最核心的問題在於教育。有很多國家的學校教育,並沒有為學生將來的就業作好準備。在埃及,老闆根本不信任文憑,頂尖大學的畢業生必須額外花大錢補習,才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很多國家的學生選擇的課程不能配合經濟發展的需求,可能是因為學生本身的意願(譬如美國),或者是因為教育制度的結構不良,把最好的學生都引導至某些特定的領域(譬如埃及)。德國與瑞士的年輕人失業率較低,因為它們的建教合作辦得很好
面對年輕人失業問題,最大的挑戰還是創造工作機會。新興的市場,必須消除法規限制,讓年輕人更願意投資創業。歐洲則必須去除對全職員工的過度保護,讓企業更容易更動員工。義大利總理也在努力去除對某些行業(譬如藥師、律師)的限制,推動法案解放勞工法規。
各國政府也都必須努力鼓勵年輕人創業。美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有6%創業,歐洲有4%。幫助年輕人創業,似乎是解決年輕人就業危機的最好方法。經濟衰退,似乎也使得Y世代的年輕人比他們的上一代更願意冒險。歐盟的網路經濟成長佔約GDP的5.7%,年輕的網路企業家貢獻不少。Y世代對自己與將來有信心,但是他們需要更多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