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手機3D建模Application Smartphone 3D Scanning App

Microsoft 最近發表一款對實物3D掃描、建模的app,其實3D建模的技術也發展很久了,本文會將討論一些3D建模的技術,3D掃描app的展示影片如下:


如果你比較懶的話,可以嘗試這種的手機3D建模,人不轉物轉:



回到微軟,他們宣布2017 年起,所有Windows 10 電腦都將支援混合實境,其相關應用與想像真的是相當廣闊。其實手機上的3D建模許多大廠早就投入研發,像是今年一月Google與聯想發表首支可三維掃描的智慧手機,也推出相關應用,只是用法與使用情境與微軟不同。這項名為Tango的是由聯想製造。Tango 計劃的相機將能在現實世界中捕捉到三維圖像,並將它轉換成能夠3D列印或其他用途的虛擬3D模型。你可以用他測量你的房間,然後將它投影在螢幕上,就可以模擬傢俱在你的房間的實際狀況,以便購買符合需求的商品。展示影片如下:



這樣的用法與使用情境與微軟大相逕庭,適用行業也不同,如果還要針對更大型的實物進行建模呢,如皇宮、雕像、自然場景?可以參考2011年的TED中考古團隊使用的3D 立體雷射掃描系統。從技術發展速度上來看,從2011年的中小型專用設備到2016年的手持化裝置,3D建模的技術已逐漸成熟,使用在日常用品似乎沒問題,那是否達到取代高精度的模具或建築的建模能力了,似乎還有待觀察。

不管何種方式,3D建模目的同樣都是要將真實世界帶入虛擬世界之中,加上今年VR發展的火紅,虛擬世界相關的前途看起來一片光明,但其實整個行業也還只是在發展的早期,仍有不少技術問題等待克服。如同品玩所提到即便是業界公認一流的 VR 設備,如 HTC Vive 、Oculus 、PS VR,依然存在「分辨率過低」、「容易暈眩」、「佩戴時間不能太久」等諸多限制。因為這本質上仍然沒有脫離「肉眼捕捉 2D 畫面」的基本邏輯,所謂的 3D 也是經由 2D 轉制而成。這個產業還處於早期階段,技術也遠沒有到成熟、足以向社會大面積推廣的程度。連 3D 電影都還沒有普及,你跟我說 VR ?。

在台灣為了向大眾普及VR,邁出的第一步就是結合網咖,目前有50分鐘需800元的VR網咖(2016/6/25)或是虛擬實境樂園,包廂30分鐘400元(2016/10/28)。VR網咖的發展時空背景與以前網咖完全不一樣了,收費/體驗/進入門檻/人數/內容性質,雖然目前網咖已經不再輝煌,但也有燦爛的時代,而VR網咖能循著以前網咖的路在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嗎? 敬請期待。

VR internet cafe 1
VR internet cafe 2

VR Park



註:三創生活園區的虛擬實境樂園,主要的四個遊戲每次從150元至250元不等,最新的混合實境(MR)體驗區每15分鐘收費300元,包廂是30分鐘400元,不含包廂、每個體驗關卡都玩一遍,收費1,300元,只玩四個遊戲也要8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