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TED]誰說外向才是王道,調查:個性害羞成大事!

Avengers Assemble!! 隨著復仇者聯盟大肆襲來,最近職場似乎又瀰漫著一股 崇拜英雄的美式風格,大家普遍認可性格外向(熱情、善於表達)的人,而性格內向的人則不太受歡迎。最新一期《時代》雜誌製作了有趣的封面故事《害羞的力量》(The Power of Shyness),讓人對"個性"有更多體認。開放、透明、不要隔間、水平整合等等,開放空間變成所有辦公室設計的最高指導準則,卻可能是"內向者"的地獄;會做事之外,更要會說話、會做人,「溝通技巧」和「人際關係」取代了「專業能力」,成為關鍵詞;「團隊合作」和「腦力激盪」成了顯學;至於個性內向的人,是否就是等著被淘汰?


專家提出ㄧ個數據,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偏內向,所以我們一定也有不少內向的成功者,例如Mohandas Gandhi, Hillary Clinton, Warren Buffett, Bill Gates, 愛因斯坦, 甘地, JK羅琳及Larry Page. 都是多種身分的成功者,身兼名人、領導者,卻也都屬於性格內向者。



"常常不知道要說甚麼, 在人群中也許是因為緊張,頭腦運作會變得很遲鈍, 所以往往遇到需要合作或裝熟的場合時都會覺得很無力且不自在, 很不喜歡這樣自己.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一個人做事情, 比如 : 自己唱歌, 彈鋼琴, 看書, 學語言,慢跑等. 每當靜下來認真做喜歡的事情時, 思維變得很流暢,才覺得一切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所以這些事情往往做得比別人好. " 如果你常常有這樣個感覺,如果是,表示你也是個內向者,或是偏內向而卻不自知.


有時候內向不代表總是保持沉默、安靜的一群人,或許只是樂於傾聽勝於急迫表達個人意見。比起參與許多人的聚會,內向者更喜歡較溫和的環境,傾向安靜專注;喜歡和少數的朋友發展更深的關係;而且他們不太喜歡發表言論,卻更善於思考,也更善於傾聽。相反地,外向者在社交場合中非常有活力,通常表現出堅定自信的一面,擁有同時處理多個任務能力,且喜愛迅速表達個人意見,而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外向者在職場上較吃香,甚至更容易取得領導地位。

外向的人容易成功,卻苦於獲得團隊勝利

職場上往往是團體合作,那不同的領導人又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作家蘇珊‧凱恩(Susan Cain)新書《安靜》(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的研究結果顯示,會說話、又懂得做人的「魅力型」領導人可說是「損人利己」,他們能為自己爭取到較好的薪資待遇,但是卻無助於組織績效;團隊腦力激盪效果不彰,到最後往往只有愛發言的人意見被採納;1970年代開放空間成為顯學之後,上班族的個人工作空間縮水了60%,但生產力並未提高,因為開放空間嚴重妨礙專注力、記憶力,而且導致高離職率。

「地心引力
彼得潘
動物農莊
史努比
Google
哈利波特
    Microsoft
愛麗絲夢遊仙境」

而這些都是「內向者(Introvert)」創造的。」

內向的人行動更加謹慎,更容易避免大的風險。一份投資報告顯示,內向者比外向者少了28%的金融風險,可能是基因讓他們更有風險意識,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內向者更適合當一個賭徒。就如同華倫巴菲特被視為最偉大的投資者一樣,大家普遍地認為他是一個愛家的人(homebody),閱讀年報或玩橋牌比外出社交更​​讓他開心。有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內向是膽小的表現,對將來的發展不利,強迫孩子去參加他們不喜歡的活動。其實父母將害羞的子女輕推出去認​​識世界是沒錯,但如果不只輕推還加強了其他許多因素或許就有點不太對了。

基因決定內外向?!

蘇珊‧凱恩(Susan Cain)新書《安靜》(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引用了一些科學實驗說明性格內向和外向很可能是天生的。哈佛大學發展心理學家利用嬰兒小時候對外界強烈的反應回饋與長大後的表現來做對比,研究證實或許內向和外向就是天生的,基因或許就是一切 ( 這是書中觀點,我卻不認為 )。

勤能補拙

後天努力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讓內向者更完美,底下幾個簡單的例子。卡內基年輕時曾經連對陌生人講話都會害怕,更別說上台演講了,但他憑著執著改變自己口條能力,不屈不饒的日夜練習,輸了無數次的演講比賽,終於獲得代價,奠定溝通大師之名。Firefox的前任首席執行官約翰李利(John Lilly)天生害羞,但仍強迫自己在走廊上與其他員工進行友善眼神接觸,並且在員工休息室傾聽員工不同的聲音及意見,逐漸成為成功領導者。

人生而不同
重新檢視自己吧,每個人天生下來就是不一樣,不必羨幕那些活潑可愛的女生,做你自己就能夠討人喜歡了,而且內向人有很高的專注力,懂得投入自己的世界並享受它,就能讓你在同樣時間內獲得更大的效果,自然頭腦活躍以及思緒靈活,誰不愛。外向者被點出的缺點好好想想 ; 至於內向者,拒絕再被貼標籤了你們已經被社會誤會太久了,比較是痛苦的來源,不要被所謂的"趨勢"牽著鼻子走,發揮你們專注、思考、傾聽、內斂的長處,是時候給自己一個適合的方向了。

今年蘇珊凱恩受到「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論壇」的邀請,擔任論壇講師(TED 為當前最受歡迎的創意論壇,票價也是出名的高價。)精彩演講內容可至2012 TED官方網站觀看:
或是本格之前詳細的評論The power of introverts:內向的力量





B O N U S
People of Introverts & Extroverts 

Introverts 內向 :

Mohandas Gandhi 莫罕默德。甘地
Joe DiMaggio 迪馬喬
Moses 摩西
Hillary Clinton 希拉蕊 克林頓
Warren Buffett 巴菲特
Manmohan Singh 曼莫漢·辛格
Bill Gates 比爾·蓋茨
Mother Teresa 德雷莎修女
Barack Obama 歐巴馬



Extroverts 外向:

Bill Clinton 比爾·克林頓
Margaret Thatcher 瑪格麗特·柴契爾
Steve Jobs 史蒂夫·賈伯斯
Boris Yeltsin 葉利欽
Marie Antoinette 瑪麗·安托瓦內特
Muhammad Ali 穆罕默德 阿里
Winston Churchill 溫斯頓 丘吉爾
George W. Bush 小布希

1 則留言:

  1. 天阿 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 獲益良多

    ERM

    MY BLOG www.ermchen.com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