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TED] The power of introverts:內向的力量

Few times ago, Susan Cain, talk about a character topic at TED2012 conference as follows:
不久前Susan Cain在TED201202大會中,談論了一個關於性格的主題,如下: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s a nearly 20-minute speech. Worth a careful behold, I just briefly write down some good fragments.
內向的力量,是一段將近20分鐘的演講。內容值得細細品味,我簡單摘錄一些自已覺得不錯的片段在後頭。

一個人到底內向外向實在是說不準,可能你自己都不一定認同自己是純粹的外向還是純粹的內向了,叫別人評斷也不準,但這是為甚麼呢? 因為人有其學習性,很少人可以是純粹的外向或純粹的內向,我們天生就是一種綜合學習體,會不斷的改變,當自己覺得內向不好的時候就會學習外向,當覺得外向不好的時候就會學習內向,所以很自然的,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內向,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很外向。

那內向就不好,外向就一定好嗎? 現在的社會好像都很推崇外向,其實內向也是有它的好處在,而且需要具備不少的智慧。

而說到內向,最符合的應該就是日本了,團隊合作,講話客氣,雖然這是一些刻板印象,但是我認為他們也是把內向力量發揮到最好的民族。
japan cultrue

那,外向呢? 美國應該算是第一選擇,不論是從電影、書籍、運動、朋友口中等等,淺移默化的就給我外相的刻板印象,而且越外向越成功。但為甚麼一個美國人會要我們更注重內向一點呢? 以這個時間點來思考,跟經濟脫不了干係。


經濟實力也是國家實力的一種,當美國經濟開始衰退後,許多人都在找原因,從股票、文化、氣候、資源、產業到法律,全面性的檢討,各領域無所不包,身為一位企業律師和談判顧問Susan Cain,以人性為出發點開始檢討,重新檢視美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而我認為這是一種動態的過程,怎麼說呢?

cosplay

還記得前前前一段時間嗎? 日本的團隊合作、合群、謹慎、細心、講究秩序及規則的一套做法,在某些產業上打敗了美國知名品牌,進而有一陣子的書籍都在寫日本管理、日本企業的特色等等。

又過了一段時間,美國的產品又重回主導地位了,甚至一些創新企業也浮出水面,在數字上打敗歷史老店,於是市面上一些有關美式風格管理的書就又重新出現在牌行榜上了。所以我說這是一種動態過程,就是在比誰的數字大,大的人就是主流,成敗論英雄。

動態的特色我認為就是一直調整,但是會怎麼調整呢? 老祖宗的哲學,中庸之道就對了。該外向的時候外向,就要比露鳥哥外向,該內向的時候,就要比小媳婦更內向。如果美國人的外向跟日本人的內向我們都學得起來的話,我們就會更了解自己,不管在哪個位置上就能有更好的表現了。

而對於喜愛的事物表達出超越自我的熱情的人,我們都很喜歡,也不吝於當個小粉絲,代表人物像是賈伯斯、蕭敬騰、達爾文,一旦摸到自己熱愛的事物,可以奮不顧身的完全投入,也是她們也算內向的。

Bonus

 Briefly Section


" Because when it comes to creativity and to leadership, we need introverts doing what they do best. A third to a half of the population are introverts -- a third to a half. So that's one out of every two or three people you know. So even if you're an extrovert yourself, I'm talking about your coworkers and your spouses and your childrenand the person sitting next to you right now -- all of them subject to this bias that is pretty deep and real in our society. We all internalize it from a very early age without even having a language for what we're doing."
"這更是世界的損失,因為當涉及創造和領導的時候,我們需要內向的人做到最好,因為世界上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都是內向的,你要知道這可意味著每兩到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內向的,所以即使你是一個外向的人,那我正在說你的同事和你的配偶和你的孩子,還有現在正坐在你旁邊的那個傢伙。"


"The vast majority of teachers reports believing that the ideal student is an extrovert as opposed to an introvert, even though introverts actually get better grades and are more knowledgeable, according to research."
很大一部分老師的報告中都相信,最理想的學生,相對於內向的學生而言,應該是外向的,甚至聽信某些研究,外向的學生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更加博學多識。"


"And this is because solitude is a crucial ingredient often to creativity. So Darwin, he took long walks alone in the woods and emphatically turned down dinner party invitations.Theodor Geisel, better known as Dr. Seuss, he dreamed up many of his amazing creations in a lonely bell tower office that he had in the back of his house in La Jolla, California. And he was actually afraid to meet the young children who read his books for fear that they were expecting him this kind of jolly Santa Claus-like figure and would be disappointed with his more reserved persona. Steve Wozniak invented the first Apple computer sitting alone in his cubical in Hewlett-Packard where he was working at the time. And he says that he never would have become such an expert in the first place had he not been too introverted to leave the house when he was growing up."
因為獨處對於創造力來說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所以達爾文自己一個人漫步在小樹林裡,並且斷然拒絕了晚餐派對的邀約,西奧多·蓋索,更多時候以蘇索博士的名號,在他知名的加州拉霍亞市房子的後面,一座孤獨的束層塔形辦公室中夢想過很多的驚人的創作,而且他很害怕與那些讀過他的書的年輕孩子們見面,害怕他們會期待他這樣一位令人愉快的聖誕老人形象的人物,同時又因為他含蓄緘默的性格而失望。史蒂夫賈伯斯,在他當時工作的惠普公司,一個人獨自坐在他的機櫃旁,發明了第一台蘋果電腦,並且說他永遠不會在那方面成為專家,但他還沒內向到要離開那個他成長起來的地方。



Anyway, there're many, many, many worthy content for introverts troubled friends to think about. .
總之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值得被內向問題困擾的朋友來思考的內容。


So, take a carefully review of the introverts power再仔細品味一下這內向的力量吧


資料來源:

TED website

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