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除了抽菸之外,體重過重也會影響基因 Except for Smoking, Overweight Affects Gene too


最近自然期刊上發表一份德國的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會影響DNA,造成DNA甲基化(註)。儘管我們的基因在生命歷程中不會發生變化,但是我們的生活方式能夠直接影響它們的表觀基因組(註)例如抽菸被證實改變人體超過7千種DNA ,並在DNA上留下無法抹滅的「記憶」,進而遺傳傷害給下一代。



DNA甲基化(英語:DNA methylation),這是DNA化學修飾的一種形式,能在不改變DNA序列的前提下,改變遺傳表現異常的 DNA 甲基化模式,例如過甲基化或是低甲基化(與正常組織比較),已經知道是和很多人類惡性腫瘤有關聯。

表觀基因組(Epigenome):記錄著一生物體的DNA和組蛋白的一系列化學變化;這些變化可以被傳遞給該生物體的子代。 改變表觀基因會導致染色體結構以及基因作用發生變化。 表觀基因參與基因表達、個體發展、組織分化和轉座子的抑制過程。


這是德國亥姆霍茲慕尼黑中心合作的一項大規模國際研究的結果。結論是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會導致表觀遺傳變化,從而影響基因表達及人體該研究的細節如下:


研究樣本為1萬多個歐洲的血液樣品,大部分是倫敦市印度裔居民,他們具有較高的肥胖和代謝疾病風險。在針對5,387份血液樣品開展的第一步研究中,研究人員鑑定出207個基因位點在表觀遺傳上依賴於BMI發生變化。他們隨後在另外的4,874名受試者的血液樣品中測試這些候選的基因位點,並且能夠證實當中的187種位點。進一步的研究和長期觀察的結果也表明體重增加是這些基因變化的原因。同時發炎基因表達也發生顯著變化。



參考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0784.html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788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DNA%E7%94%B2%E5%9F%BA%E5%8C%9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A8%E8%A7%80%E5%9F%BA%E5%9B%A0%E7%B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