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TED]How to make choosing easier 如何讓"選擇"更簡單

常生活中一個人平均每天做多少選擇呢?典型的美國人平均每天做70個"選擇",台灣人可能更多吧我猜。基本一定會有"早餐中餐加晚餐"。而一個人的決定或許是根據過往的經驗、金錢、科學數字、常識、別人的話語、路上的警告,但多數是最神秘的----直覺

    科學家認為,最佳決策需要理性腦與情緒腦之間的巧妙調和。經濟學家會說,因為人是理性的動物,所以好決策應該摒棄感情完全依賴理性,數字會說話,但是這樣很有可能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譬如說,在股票市場有時就是會發生"黑天鵝效應",打破所有的數據,但若只靠直覺,又會常常出錯。對於下決定,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統一答案,有時需要使用推理,有時需要靠著自己的本能
今晚想吃哪種麵?
專家與一般人的決策不同在於長時間累積的判斷力。你永遠需要思考,感情也有助於思考,但有時候「想太多」會害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各種不重要的事項上。我們的理性腦,忙著搜尋某種選項勝過另一種的理由,而不是單純傾聽我們本能的偏好——最好的選項,伴隨最正面感覺的那個。


最正面感覺的不一定對,沒人能替你的選擇做保險,我們只能訓練自己的分析能力來支援自己,讓我們能又快又準的作出選擇。而越是重大的決策是不是就越難做呢? 科學家們調查每一位CEO平均每週參與完成大概139個任務。當然每個任務又都是由許多小的選擇構成的,這其中50%的決定都是他們在九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做出的。只有其中20%的決定,用了他們一小時或更長的時間。想一想你每天做的選擇。你知道它們有多少個是“九分鐘的選擇“又有多少是"一小時的選擇"嗎?那你又是如何管理這些"選擇"的呢?
Sheena Iyengar提供了一套方法"選擇"更簡單

 
第一:精簡

第二:選項「具體化」

第三:分類;更多的大項,更少的細項

第四:由簡入繁



這題目是在談論如何"讓選擇更簡單",乍看可能會覺得這是個"教育人們如何快速做決定"的主題",的確,從中可以學到不少。不過再思考一下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篇行銷文,可以教人如何行銷甚至抵抗行銷,有些行銷論點我節錄在底下:

"間接證實了目前的行銷手法確實可以改變人們的選擇。"

"商家透過文字、故事來吸引客人"

"沃爾瑪(Walmart) 世界上最大的超市之一,每天提供你十萬種商品,而現今世界上 第九大的零售商 阿爾迪超市(Aldi)只供應你一千四百種商品其中只包含一種蕃茄醬"

" 當黃金貓公司(Golden Cat)捨棄了 10種銷售量最差的商品他們的獲利成長了百分之八十七 這是一個能夠增加銷售量又減少支出的功效 "

"太多的選擇反而降低人們的精準度(遲到或準守約定)、決策品質(糟糕的理財規劃)、滿意度"


"買客製化車的流程是:第一有六十種不同的汽車外觀方案,每一個決定將會各自提供不同的車子顏色、車子零組件顏色,第二是選擇56個引擎其中之一,第三是排檔系統,有四個選擇。將購車模是相反,從較少的選擇開始決定的顧客有更多的人下定-四種變速排檔 一直到五十六種車子的顏色。由簡入繁的方式吸引更多顧客買東西。"

觀賞完影片你會有更多體會。

畢竟行銷是人創出來的產物,到底能不能誤導人們、打敗人們呢? 經過蘋果大軍的洗禮,答案呼之欲出,而且也被重新定義了。那人們能夠從行銷手法中覺醒嗎,這裡指的當然不是一般的手法而是像蘋果這種專業級的,我想很難,不經過一些邏輯分析很難戳破如,哀鳳無時無刻都在大賣或是產量不夠只好讓預購的消費者在多等等的泡泡。

而Sheena Iyengar教我們的四個方法反過來用在老闆的目標---消費者身上有效嗎?可能不盡然,車子這種高價格的商品你只是把採購流程反轉在真實世界不見得適用,一千萬的跑車不是這樣就可以容易賣出的呢?不過飲料跟果醬應該效果不錯。
實驗結果背後的原因網網難以捉摸,最常用問卷來分析,尤其是定性的項目,這時請設計者注意,當你的項目是個很無聊、很哲學、很冷門或是一般人沒興趣的問題時,請把問卷設計的不無聊,因為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回答者覺得無聊或無意義就很容易亂填,於是一切便付諸流水了,謹記!


資料來源:
TED website

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