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良好的生活習慣又多了一項,多曬太陽~ A healthy lifestyle, much more sun


北歐一項報告指出,不曬太陽的非吸煙者與常曬太陽的吸煙者有著相同的壽命。

這份針對將近30000名瑞典女性超過20年的研究表明,不曬太陽與吸菸有著類似的死亡風險。

文章的作者說道,與接受最高劑量日曬的人相比,不曬太陽的人壽命減少了0.2-2.1年

卡洛琳斯卡大學醫院的P. G. Lindqvist博士和同事們發現,經常曬太陽的女性比起少曬太陽的女性來看,代謝相關疾病風險比較低( 心血管/非癌症性/糖尿病/多發性硬化/肺動脈等疾病 )

這個研究的結論之一是替些微缺乏維生素D的人補充維生素D是沒有效益的,曬太陽的益處多於壞處,除非出海等劇烈的曝曬外,適當的曬點太陽,利大於弊。

傳統的觀點認為曬太陽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確實,但研究者指出,這些曬太陽的皮膚癌患者,恢復力較好

些許日常暴露對健康很重要

基於研究的發現,認為女性不應過度暴露於陽光,但不曬太陽的壞處比想像的更危險。目前公認有害健康的三種危害因素有:吸煙,肥胖和不運動,現在有了第四種——不曬太陽。

Lindqvist 醫生說道:“使用防曬乳也是被廣泛誤解的,譬如在陽光下長時間使用防曬乳,但如果在船上必須要出海的話,那塗防曬霜就比較有利了。


有較多色素沉積的女性也應特別小心避免陽光直射,以印度人為例,應遵循像瑞典一樣的指南避免一年中的陽光暴露。但由於黑色素瘤很少見於深色皮膚的女性,所以曬太陽的益處總的來說大於風險。


年齡與吸煙習慣

瑞典南部一個20年的黑色素瘤試驗發現,針對29518名無惡性疾病史女性,曬太陽是死亡率風險因素之一。 1990-1992年招募了25-64歲女性,細節包括曬太陽的習慣和其他因素,如婚姻狀況/教育程度/吸煙/酒精消耗。

當考慮到吸煙因素時,發現最常曬太陽的60歲的吸煙者也比那些不曬太陽的吸煙者多出2年的壽命。研究者也承認本研究有其侷限性,很難區分人群中積極的日曬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還有缺乏運動數據。

維生素D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此實驗未涉及維生素D長期在健康人群中扮演的角色及人們的需要量。此實驗中日曬的好處是否還與另外一個機制,紫外線​​,這需要額外的實驗來證明。從愛爾蘭人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黑色素瘤惡性程度更高。這與我們的結果是相一致的:不曬太陽的人群,黑色素瘤預後更差。 



來源:
Avoiding Sun as Dangerous as Smoking,MNT,March 23, 2016

P. G. Lindqvist, E. Epstein, K. Nielsen,et al,Avoidance of sun exposure as a risk factor for major causes of death: a competing risk analysis of the Melanoma in Southern Sweden cohort,J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March 16,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