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TED] 幾個TED演講重點整理(2)List on several TED talk gists (2)



  1. Kenneth Cukier:Big data is better data「大」數據是「好」數據
  2. Mark Plotkin:What the people of the Amazon know that you don't亞馬遜之民都懂,我們卻一無所知之物
  3. Ethan Nadelmann: Why we need to end the War on Drugs為什麼我們需要結束禁毒戰爭
  4. Shai Reshef: An ultra-low-cost college degree人人都上的起的大學教育
  5. Nikolai Begg: A tool to fix 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moments in surgery讓手術關鍵時刻更安全的工具

Kenneth Cukier:Big data is better data「大」數據是「好」數據
裝 1 百個感應器到椅子上,可以建出個人獨特的索引資料, 有點像指紋,姿勢, 就是你們現在的坐姿,取決於你的腿長、 你的背和背部輪廓,都不一樣。東京用這種數據研發汽車防盜裝置。概念是,偷車賊坐在駕駛座, 急著開車逃逸, 但是車子辨識出開車的人未經授權, 引擎就自動熄火。甚至預測車禍。還可以數據化駕駛員的疲勞狀態/坐姿,自動感知發出相應警訊,導致方向盤震動,車內喇叭作響,大喊:「嘿,快醒來! 注意路況!」 。在大數據時代, 挑戰則變成保衛自由意志、 道德選擇、人的意志、 人的「能動性」(human agency)。
還有一個問題: 大數據會搶走我們的工作。長遠來說,科技創造工作機會, 即使剛開始會先經歷 短暫的錯亂與重組, 但是有些工作類別已經消失,且從未起死回生。

Mark Plotkin:What the people of the Amazon know that you don't亞馬遜之民都懂,我們卻一無所知之物
西醫是有史以來設計最成功的醫療系統, 但是還是有很多漏洞。綠色的猴樹蛙居然是高度迷幻藥,綠猴樹蛙皮膚上的肽類為基礎,其他科學家也在研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新解方,證明魔蛙的確是解方。人類很多的苦惱 是心智靈的疾病。 西醫束手無策,巫醫卻可以醫好。巴西毒蛇毒液研發成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是高血壓的第一線藥物。
進入 亞馬遜森林大部分的地方, 都看不到原住民。 而這是你會看到的: 石刻,為原住民, 未接觸之民 拿來磨利石斧之刃留下的。 這些原本舞蹈、 交合、向諸神歌頌、 信奉森林的文化, 只剩下石頭上的印記留存。當中有許多印象深刻的圖片與激動人心的對話,無法節錄,推薦觀看。

Ethan Nadelmann: Why we need to end the War on Drugs為什麼我們需要結束禁毒戰爭
墨西哥、中美州和世界各地的警察和軍隊被牽扯進入一場打不贏、 並且侵犯基本人權的戰爭, 還有一班無辜的平民被捲入,但與此同時, 吸毒的人卻是前所未有的多。美國正領導世界改革大麻政策。 現在只要是在合法的醫療目的下, 幾乎美國50個州中的一半, 都可以從政府許可的藥店購買 他們的大麻──他們的藥物, 也開始立法規範大麻和收取稅項, 就跟酒精一樣。 這就是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正在做的, 還有烏拉圭,其他地方也肯定會跟隨。每個參與的人都認為答案對方(需求/供應), 一個他們不了解的領域。
可能從來就沒有過一個沒有毒品的社會。 幾乎每個社會都有在用精神藥物, 有的用來對付疼痛,增加精力,社交應酬, 有的甚至是用來與神溝通。 我們追求改變自我意識的慾望, 可能是就追求温飽、 陪伴和性一樣基本。 因此,我們真正的挑戰 是學習如何和藥物共存, 使它引起盡可能少的危害, 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帶來最大的益處。
禁毒法律的制定從不公平,如果可卡因的主要吸食者,都是一些有錢的白人老頭, 而偉哥的主要消費者, 都是貧窮的年輕黑人男子,那麼拿到煙用可卡因將會比得到你醫生的處方更容易 而出售偉哥將會讓你坐牢。美國人口不到世界人口5%, 被關押的人口幾乎是全球被監禁人口25%。人們往往認為,禁止是最終極的規管方法, 事實上它代表的是管制退化,並由罪犯去填補這個空缺。這就是為什麼把禁止毒品是一個災難。而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把地下的毒品交易市場透民化, 盡其所能明智地規範它,以減少藥物以及禁制政策帶來的危害。會有更多的人使用大麻嗎? 也許吧,但不會是年輕人, 因為對他們來說大麻不會被合法化, 而且坦白的說,他們已經有 拿到大麻的最佳途徑了。 我認為這將會是上了年紀的人。 會是40多歲、60多歲 和80多歲的人發現自己寧願吸點大麻 來代替在晚上喝一杯或吃安眠藥, 或者是用它來舒緩他們的關節炎或糖尿病。再看在玻利維亞和秘魯, 各種由古柯葉製成產品, 可卡因的來源, 都可在無需處方的商店合法銷售, 而這樣做並沒有對人民的 公眾健康帶來明顯的危害。
可口可樂曾經有毒,直到1900年都還含有可卡因, 但目前為止沒有人覺得它比今時今日的可口可樂更容易令人上癮。
使戒菸成功的原因是高稅收, 還有對銷售和使用的時間地點作出限制, 以及有效的反吸煙運動。 現在,我們可以通過把吸煙列為非法 來進一步減少吸煙嗎? 或許吧。 但試想將會導致的禁毒戰爭噩夢。
目前挑戰有兩方面:政策上替代方案/規範與既得利益者的反對。

Shai Reshef: An ultra-low-cost college degree人人都上的起的大學教育
大學有很多的開銷是虛擬大學所沒有的, 首先大樓需要花錢,我們不需要將這些開銷轉移到我們的學生頭上,我們也不需要擔心可容納的人數,使用開放的教學資源及教授們的慷慨饋贈,學生也不需要購買課本,甚至是教授任何大學的收支表上最昂貴的一項,也對我們的學生免費,對於點對點學習的信念來鼓勵我們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互動並共同學習,同時也縮短了教授們需要花在課堂作業上的時間。每門考試100美元一個全日制本科學位的學生選修40門課 每年將支付1000美元 整個學位需要4000美元,對於連這些也無法負擔的學生提供了各種類型的獎學金,沒有人會因為經濟上的原因而被抛下。基本限制高:中文憑與足夠的英語能力和網路。藉由作業的同儕評分與考試成績獲得認證。受教權已變成基本義務,線上教育可行,但是其學歷認可度需要時間。

Nikolai Begg: A tool to fix 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moments in surgery讓手術關鍵時刻更安全的工具
介紹侵入式手術目前最危險的瞬間---開洞/鑽孔這類的穿刺動作,目前的工具皆會有一穿刺的物理性問題,即不知道何時穿透所造成的力不平衡,有可能傷及後面組織。研發了一個防止穿透時過度穿刺的機構。影片中詳述了手術過程與發明者概念發想的過程與原型機構造。
儘管是醫生,發明過程也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與簡單的概念,想見普遍性工具發明主要還是靠聯想與生活經驗,甚至能延伸至專業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