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TED]高橋新平: 玩遊戲,想出新點子Shimpei Takahashi:Play this game to come up with original ideas.



與其說是介紹作者怎麼發明新玩具的影片,倒不如說是介紹教人如何發揮創意的具體方法,或許還能成為利用大數據的方法。猶記得好久好久的大學時代,就喜歡去聽關於創意的演講,我自認算是蠻有創意的人。那時去參加了一場業界創意名人與學校企管系主任的創意講座,主題是如何產生創意,此時想講講自認為創意的部分,這跟跟自信有關在下面一段,不想看可以跳過^^


自信這部分曾經有TED影片談到。自認為怎樣關係到"自信"這個古老又深奧的話題。市面上有許多商業/專業書籍侃侃而談怎麼獲得自信,就我個人認為,自信主要還是來自外部的肯定,而且是要有事例根據或相互應對的事物,來客觀的反應你的成果,絕對不能是主觀的反應因為如果被戳破將會讓事主獲得更大的反效果,這在某本書有提過。當然建立自信我有自己一套方法,有興趣能私下問我。
------------------------------------------------------------ 回來看影片,發揮創意的方法,是所謂的破壞性的方法,跳脫出死板且既有的數據,不斷不斷的聯想/找靈感。這是一種發揮創意的好方法嗎? 其實在好幾年前我就有過深刻的討論經驗,就是那個創意的演講。演講中兩個人很明顯講的是兩套方法,一個從下而上(創意人),一個從上而下(企管系),當時我就問了創意名人,為什麼這兩個會不一樣,有什麼看法,當場他也在想。於是我就知道有兩種明顯不同的創意發揮模式,幾年後有幾本書出來介紹了這種上而下的方式也證實了這是一種比較有效率的創意,可以稱做整合;而另外下而上的,類似無中生有,甚至打掉重練的創意,則是需要相當的靈感與想法,可遇不可求。

誰好誰壞,沒有,但是有一個共通點,大量閱讀/聯想力。而高橋用的方法乍看類似無中生有,但也是無中生有中帶著整合,所以不論哪種方式,大量閱讀與聯想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另外影片中可能看不到,但是有很多其他因素,如反應力/文化/生活經驗也是很重要的,加上如果能如TED所說,了解如何管理集體創造力,就能夠更有效率地獲得優秀的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