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TED] 幾個TED演講重點整理(1)List on several TED talk gists (1)



  1. Dan Ariely: How equal do we want the world to be? You'd be surprised我們想要我們的世界多平等
  2. Thomas Piketty: New thoughts on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新思維
  3. Jeff Iliff: One more reason to get a good night’s sleep睡眠有理,再添一記
  4. A science award that makes you laugh, then think令你發笑並思考的搞笑諾貝爾獎
  5. Joy Sun:Should you donate differently?我們該換個方式捐款嗎?
  6. Ameenah Gurib-Fakim:Humble plants that hide surprising secrets小植物蘊含大學問
  7.  Joe Landolina:This gel can make you stop bleeding instantly十秒內快速止血凝膠
  8. Ben Ambridge: 10 myths about psychology, debunked十個心理學迷思


Dan Ariel: How equal do we want the world to be? You'd be surprised我們想要我們的世界多平等
從生理到認知每個人都不平等。社會不平等的程度,整個社會分五組的話,底層 20% 的人擁有 0.1% 的財富。 接下來 20% 的人有 0.2% 的財富。 加起來是 0.3%。 下一組是 3.9%、 11.3%, 最富有的這群人 有 84% 到 85% 的財富(符合80:20法)。但大家(受訪者)理想分配為 最底層10% 的財富, 接下來這組是 14% 的財富、 21%、22%、最富裕的擁有32% 的財富。理想愈現實極為不符。總裁和非技術性員工的薪資比是多少? 天跟地,視覺上完全無法呈現的懸殊。財富不公正比於健康不公與教育不公的狀況。我們怎麼教育大眾用不同的方式想像不平等、 以及隨之而來,像是健康、教育、 妒忌、犯罪率…等等的不平等後果?該對現實有正確的期待。




Thomas Piketty: New thoughts on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新思維
財富不公比所得不公更嚴重,往往所得累積至一定程度便會轉往財富累積,背後動機極可能是為了世代保護,表示不是只有東方會替下一代累積財富,東西亦然。應證財富世界大者恆大,投資組合越高資產回報率越高。現今財富相當不透明,財富稅是增進財富透明的方法之一。

Jeff Iliff: One more reason to get a good night’s sleep睡眠有理,再添一記
睡眠是在幫助大腦排除廢物,具體方法是透過血管外緣與腦脊髓液進行廢物交換,這與身體其他部分透過淋巴管的方式大有不同。且大腦的廢物交換過程只會在睡眠時作用。近期研究關注的大腦廢物是是大腦中不斷產生的一種蛋白質---乙型澱粉蛋白。阿茲海默症的病患無法正常清除他。這種蛋白的累積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關鍵之一。在大腦睡覺時,乙型澱粉樣蛋白的清除比清醒時快很多。這些研究並沒有證明睡眠不足或不良會導致阿茲海默症, 但確實發現, 大腦如果不能保持清潔、 清除乙型澱粉樣蛋白等各種廢物, 可能導致像阿茲海默症這樣的疾病。

A science award that makes you laugh, then think令你發笑並思考的搞笑諾貝爾獎
啄木鳥每天上千次把頭撞向樹幹, 為甚麼不會頭痛(腦震盪)? 因為牠們的大腦不像人類 而是與頭殼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可應付來自前方的撞擊;在某個山坡城市的冬天,如果你將襪子穿在靴子外面而不是裡面,就比較不容易滑倒。搞笑諾貝爾獎需自費參加,而得主會得到 一個用非常便宜的材料手工製成的搞笑諾貝爾獎座, 每年的獎座設計都不一樣,由一堆(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獎給你。影片最後有 [保羅‧庫格曼,2008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與 [沃爾夫岡‧克特勒,2001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一秒女性胸罩變口罩的作品,相當有趣。

Joy Sun:Should you donate differently?我們該換個方式捐款嗎?
假設兩件事: 第一,窮人之所以窮, 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們沒有受教育, 而且不懂得做出好選擇; 第二,我們需要像我這樣的人, 設想他們需要什麼,並提供他們所需。結果事實證明完全相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大家花更多錢去抽煙、喝酒,也沒有人因此減少工作。有份很有說服力的研究 檢視印度做的計畫顯示給所謂的赤貧者牲畜後, 30% 的受助者情況大幅好轉,並賣出得到的牲畜獲得現金。諷刺的是,價值 100 美元的資產提供給受助者後他們還要多花 99 美元才能有收穫。現在有四分之三的肯亞人使用電子錢包, 基本上就是能在任何行動電話上 操作的銀行帳戶。 捐款人支付 1.6% 的手續費, 點一下按鈕就能直接捐款到受助者的帳戶,不需要透過任何人轉手能杜絕中間轉手的貪污。
HOW:親自調查後利用安卓手機照相,然後衛星定位。當晚我們會把所有資料傳上雲端,每一個案件都由獨立團體審查,運用衛星影像等方式。之後再回來, 如果你本來沒有手機我們會賣你一支簡易手機以接收款項 。

Ameenah Gurib-Fakim:Humble plants that hide surprising secrets小植物蘊含大學問
模里西斯特有植物安息香,學名欖仁葉,是欖仁樹屬的次級種類,它的特徵就是異形葉性,應對當地動物食草性的陸龜的威脅,陸龜的視力很差,所以它們會盡量避免那些它們無法辨認的植物,所以這種進化的葉子防止它們被這類動物吃掉,確保其存活率;模里西斯的小島香油膏,學名菊科毛國木菊,滅絕但復育。其提取物從化學結構式來看與抗氣喘的藥非常相近;西非的生命之樹/談判樹/猴麵包樹,非洲猴麵包樹。其果實打開後看到白色粉狀的果肉,含有比人奶更豐富的蛋白質。它的種子還能產出一種穩定的油可以使用在化妝產業,如乳液。樹幹可以保持水分口渴的旅人常在他身上劃一刀來解渴。非洲復活花,可以承受高達 98% 的脫水而不至於受到破壞,而且能在一夜間24 小時後,幾乎完全地再生並開花,能夠應用在人類的老化議題。

 Joe Landolina:This gel can make you stop bleeding instantly十秒內快速止血凝膠
影片最後有實作影片,30秒內止血。利用某種植物特性,能快速辨識受傷部位的組織特性並同化,血流可以辨別它正在起作用,並且產生出纖維蛋白, 然後在十秒鐘內很快就封堵傷口。

Ben Ambridge: 10 myths about psychology, debunked2014十個心理學迷思
男性的空間感比女性還要更好是真的,但兩性差異不大,沒有統計上顯著證據。女性的語言和語法能力也是,女性平均上是比男性還要好,但是兩者差異相近。最好的學習模式並不是是取決於你自己(視覺型/聽覺型/實作型),而是取決於你所學習的東西。舉個例子,你能只透過聽說來學開車嗎? 沒有動覺經驗的話,可能嗎?在解聯立方程式的時候,你能夠只用腦袋而不用紙筆來輔助嗎? 你能夠用跳舞來復習你的建築學考試,只因為你是一個動覺的學習者嗎? 學習成績58%的比例是因為基因,其他為後天因素。
關於左腦學習者或右腦學習者(之前有提過確實為迷思), 主因是雙手使用者的大腦兩側需要大量的互動與溝通, 這與創造靈活的思考有所相關。左撇子較有創意的迷思, 是從左撇子比右撇子有更多人能善用雙手的這項事實中所產生出來的。莫札特效應嗎? 有一個觀念是,聽莫札特 的音樂會使你變聰明, 而且會提升智力測驗的表現。 事實是,當你在聽你享受的東西時(一些喜歡莫札特音樂的人, 以及另外一群 喜歡史蒂芬.金恐怖小說的人。 然後他們給這些受試者們 聽音樂或聽恐怖故事。 更喜歡聽莫札特音樂的人比聽故事的人, 從莫札特音樂中,得到更大量的智力增長, 但對於更喜歡聽故事的人來說, 他們反而在恐怖故事中, 得到更大量的智力增長, 而對莫札特音樂反應較小。), 這些東西會使你振作一點, 且給你在有限範圍的短暫智力增長。所以如果你想藉由聽莫札特音樂,或聽史蒂芬.金的故事,來使你長期變得更聰明,那都是不可能的事。莫札特的音樂不只是能讓你變聰明,更能夠使你健康,也不是真的。
戀人的選擇與偏愛是一種文化下的產物,也是一種迷思。全世界每個文化都一樣, 男性較重視另一半的身材吸引力, 女性則相對較不重視, 每個文化皆相同, 女性比男性更重視另一半的 野心以及賺錢的能力。 每個文化皆同, 男性比較喜歡比自己年紀小的女性, 我想平均大約在2.66歲左右, 仍是每一個文化皆同, 女性都偏好比自己年長的男性, 這邊平均是3.42歲。能夠透過肢體語言和說話模式不藉科技來找出騙子(冷讀術),也沒有統計上的證據,大多都只是靠著運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