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Beside eating "食"以外

事要從台北的阜杭豆漿說起,某天心血來潮的想吃吃看這有名的早餐,很久之前就耳聞他大名卻不知道他就在華山市場的二樓。一到華山市場就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問了排最後的大哥才知道這些從室內排到室外、從二樓排到一樓的人龍都是來吃早餐的,而我前一分鐘才跟我朋友說如果這些都是來吃早餐的也太扯。






一樓
二樓
排隊途中一直在跟我前面的大哥聊天,他分享了許多很有意思的觀點,刺激我許多想法。

大哥認為目前政府與民間大力推廣台灣小吃,推升我們的第三級產業---服務業,這應該只夠養活台灣三分之一的人。說到第三級產業,讓我回神看看這些吃早餐的人龍,就想起現在世界上最有名的排隊事件---哀鳳5開賣,同時出現一個很妙的對比,當世界在排隊等挨鳳時,台灣在排隊等阜杭,把阜杭拿來填入XX小吃,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講到餐飲這些第三級產業,大哥就開始說他的適者生存及淘汰論,因為很多工作都將被機器人取代,將把台灣淘汰三分之一的人。這又刺激了我其他想法,工作除了被機器人取代外,也會創造新的工作,就像TPA一樣,電競選手這種新的職業誕生了,職業電競選手就是適者生存的最佳典範。
食衣住行育樂,台灣不愧是中華文化的繼承者,把"食"排在第一位,發揚的很光大。但是現在最重要的卻是排行最後的"樂","樂"就是娛樂,從NBA、MLB、世足賽、臉書、甚至電子競技、 K-POP,都是屬於"樂"的範圍,因為我們輕視娛樂,也不教育、建設,大家假日沒地方發洩,就把精力花在"食"上,到處找餐廳、開餐廳、排美食隊,把"食" 誤當成了 "樂",這樣的結果導致我們"食"的部份已經發揮的很精湛了,至於樂呢? 還是跟十年前一樣,迎新永遠再跳那救國團的第一支舞、永遠會有火舞的戲碼,我舉這些例子或許不恰當,但是能不能趁TPA的風潮,把台灣不只電競及其它的"樂"再提高一個檔次呢,我很期待。

當台灣的"樂"與"食"都很精緻的時候,世界上一定有我們的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