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Rolling Drum Clock Appraisal 滾筒鐘鑑定

滾筒鐘,又名滾鐘Rolling Clock、滾筒鐘、重力鐘Gravity Clock、傾斜鐘等。此款滾鐘,是十九世紀末傳入中國的,原件現存故宮博物院系國家二級文物。據說是法國人獻給當時位官員的。在當時,能擁有它的人非富即貴。它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沒有發條,即沒有動力源。它是一個圓型體,放在一個雞翅木雕刻的斜坡的架子上,但它這個圓鐘放在斜坡上卻不會一下子滾下來。而是漫漫的用26小時的時間從坡頂滾到坡的末端。用圓鐘內部的偏心鐵與鍾的齒輪配合,使鐘極漫的往下行。這是一個機械製造上的奇思妙想。



  當時是由天津羅克鐘表公司案故宮博物院鐘錶館藏品複製的,限量800台,每台均有編號,並配有故宮證書,由上海國際收藏品公司(應為國企)獨家提供。仿製中有兩版色,一為仿古色古銅色,另一種為24k鍍金,金光澄亮。底座與原作相同皆為紅木手工雕花,坡面為普通木板,這是因為紅木木紋不明顯,缺乏磨擦力滾鐘滾動之摩擦力,滾得太快而影響走時的準確,所以需要普通木板(這我存疑,不能用其他種高級木,獻給官員的材質能用普通的?)來源  

  所說複製鐘大部銷售國外,國內銷售不足50台,福州10餘台,天津10餘台,上海20餘台均被當時名人藝術家等人收藏,據有關方面介紹故宮博物院在復制證書上同時蓋監製章的,非常罕見。據當年上海友誼商店介紹有一著名電影藝術家收藏後請人製作了一個三尺長的斜板能滾約1週。

  此款鐘現在煙台的鐘廠也有仿製,但它與法國的原產滾鐘仍有不同。最主要的有三點:一是法鐘的機芯有數顆用放大鏡才能看到的紅寶石;二是法鐘的錶盤是在金屬盤上塗瓷上釉;三是國產的仿鐘目前看還沒有帶秒針的。目前在我國原產的法國滾鐘只有三個。一個在故宮博物院的鐘錶館,一個在南方的一個收藏家手中。但那兩款法國的滾鐘,生產的時間比這款要早些。但那兩款鐘都沒有秒針。目前已有秒針的版本出現了,我就看過一個。


淘寶關鍵字:仿古滾鐘 1500~2000不等(RMB,不含運)






B O N U s



原物資料: 由英國大笨鐘、英格蘭議會及西敏宮新宮之設計者Maurice Wheeler首次於1684製作,批量應於1974 由英國E. Dent and Co生產





此種鐘18/9世紀歐洲已能熟練製作,以下這為瑞士鐘錶廠Imhof所製作(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