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投資報酬率 Return on investment

最近某商保險在跟我朋友推銷個儲蓄險,來請教我該不該保,因為他想當作投資。
內容是:

  1. 年繳6萬NT
  2. 至少繳滿15年,15年期滿領回120萬,越晚領回錢越多( 當然,不然保險公司賺什麼? )
這樣投資報酬率多少? 該不該保?  這儲蓄險站在金錢投資的角度看就看這兩點線索,因為她也只跟我說這兩點阿!!!  保險提供幫助的部分一點都沒提,可能他自己也不看重吧。

一開始這個東西我也理不出頭緒,不曉得怎麼給他建議,一開始傻傻地想說120/(6*15)=1.333
,等於有30%的報酬率阿,剛算完就想到15年沒考慮進去,整個不能這樣說,後來看完厄文(Irving kyrie)騎士七個七的超屌表現給了我靈感,影片如下:

超扯演出,連鄧肯都跟他致敬了!!

看完才想到這這投資適不適合,應該要有個比較,那就跟最基本的定存比,但定存存15年的狀況會怎樣? 一年一年滾存又怎樣? 時間是很有威力的,最後把狀況列成算式,得出這案子投資報酬率沒有想像中的高,這儲蓄險保下去只有每年約2%的年利率,雖比一年期定存好一點點,但是真的很少,玩慣股票就看不下這利率了,所以給他的建議是,算式如下:

例外一個x山的外幣壽險,條件是
  1. 每年1212$US(約台幣3.7萬)
  2. 至少五年,期滿領回8079$US(約26萬),越晚越多
一樣邏輯下,第5年年均報酬率0.7%,第15年年均報酬率3%,最晚第39年年均報酬率8.9%
總之,照這樣的邏輯去算這些報酬率,就很清楚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