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TED]關於虛擬實境/擴增實境About virtual reality / Augmented Reality

2016算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或是該說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熱潮不斷的一年,台灣有HTC Hive,讓他從股價起死回生回到百元左右,掙扎,下半年還有pokemon go接力熱度。

擴增實境算是一種虛擬實境,簡言之就是把虛擬實境加入現實之中,這之中還有稱作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簡稱MR)的東西。不管哪個,都顯示了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將會加大虛擬應用的部分,以下是2016年上半年MR相關應用的TED演講。





這兩場重點就是在演示MR的應用,所以沒有摘錄甚麼文字重點,應用部分建議用看的才能體會。共同部分就是展示了全身影像的視訊電話,ALEX及MERON都介紹了相關應用,還把另外一位人士透過技術帶到現場來,甚至ALEX跟NASA合作,展現了神遊火星的案例,這段就讓我體會到,技術只是工具,更重要的事跟什麼東西結合。而MR應用在科學/建築/生物教學/資料傳遞/火星探索外,似乎只會被我們的想像力侷限。

除了應用,到底還有哪些影響,以下容我自行猜想: (後續持續補上)

  1. 盯著固定距離及大小的螢幕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將降低,因為螢幕的距離與大小將不再固定
  2. 用眼過度/眼睛疲勞的現象將增加,當VR應用越來越廣後,生活越來越離不開各式螢幕。
  3. 變動式的螢幕將造成部分人體感適應困難
  4. 藍光影響,抗藍光相關產品
  5. 網路重要性或稱必要性,將如同陽光、空氣、水一樣,成為生活必需品之一
  6. 網路收費制度的改變,3D影像或3D資料傳輸量肯定更多,若收費更貴肯定會影響使用者,除非有強大額外誘因
  7. 遠距教學/合作/溝通模式改變
  8. 資料轉換工具,是不是能像掃描機般,一掃或是一轉換就變成3D資料
  9. 內容平台,包含app。目前著名就是unity的Vuforia平台。
  10. 資訊安全
  11. 電磁波,HoloLens會以5 fram/s的速度隨時掃描環境,對人體的危害。
  12. 相關法規,電磁波國際衛生組織已認定是致癌因子之一,如果必要,是否要穿著防輻射衣進行操作。
  13. 運算能力,上面影片可以看到有些實機展示還不是很順暢,代表目前技術還未能達到理想狀態,表示目前好的體驗經驗需要相對昂貴的代價。
  14. VR裝置及使用區域的清潔,因為目前VR裝置是與人的眼睛直接接觸,當有汙染物時,容易感染到我們脆弱的眼睛,有可能進而導致發炎、過敏,就像這個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